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详情

泸职院春季开学促就业工作方案

微信扫码分享给其他人

发布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3114

泸职院春季开学促就业工作方案

 

一、背景介绍

春节过后的春招之于就业工作是非常宝贵的时期,对于尚未完成签约就业或就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春招是不可错失就业良机,此时就业工作应当充分把握时间,统筹安排对应届毕业生的信息指导、思想辅导、求职技术指导;加强重点学生的关注和帮扶;坚持“转变就业观念、加强就业指导、完善就业政策、健全就业服务”的工作思路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完成就业管理指标。

基于在开学春招及时做好就业工作的紧迫性我校推出如下解决方案:

二、方案介绍

“2+4+2”模式2个重点+4项保障+2个角色双向并行,在开学春招前及时做好现阶段就业指导规划工作,培养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对老师、学生2个角色进行双向提升。

(一)两个重点

重点一、科学区分未就业学生群体,进行分类指导。

对求职目标模糊、拿到OFFER不满意、求职屡屡碰壁、“秋招”没有拿到OFFER、求职技巧欠佳、专升本落榜等未就业的部分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及时提供系统、精准化的就业指导训练,组织学生抓住春招关键期,加快行动就业。围绕求职就业的各个环节,让未落实就业的学生正确理性的面对就业压力,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熟悉招聘的程序、模式,全面掌握面试技巧,提高他们的应聘能力和社会竞争力,促成就业。

重点二、加强就业指导师资能力焕发就业指导老师的工作热情。

为确保开学后的春招就业工作得以快速高效取得进展,结合新一轮就业高潮的工作推进及本校实际就业工作的开展立足于全面提高就业率,着眼于提升就业辅导教师的就业指导水平,更好的服务就业,培养就业服务团队,利用好学生开学前的时间,加强就业老师结合现有就业环境及企业招聘需求进行就业辅导的能力,并形成系统化的就业问题解决思路,切实掌握学生的求职愿望和能力,做实就业辅导,提升就业指导服务质量。

(二)四个保障

保障一、巧用职业生涯测评报告实施精确辅导。

给毕业生人手一份全方位的职业生涯测评表,帮助毕业生完成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等全维度探索,进而帮助毕业生树立全方位的自我认知,系统的了解自己、了解专业、了解职业引导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提高主动就业意识。

保障二、鼓励学生参与“职业生涯就业周”活动,唤醒未就业学生的就业动力。

学生积极就业的动力唤醒,是避免慢就业情况发生的基本前提。在开学进入春季招聘前,组织线上或线下具有参与性、互动性、实用性的就业活动,在活动中体验、感悟从而唤醒就业意识,并从单一课堂到动手实操,以“活、新、合、动”为特点,增强学生就业意识。

“职业生涯就业周”活动通过富有吸引力的趣味活动,是开学后唤醒学生就、创业意识的主要方法,对学生就业起着“导航”的作用。活动包含"求职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毕业生展、毕业生个人简历评选、创业我最行、未来可期”等,结合线上参与评选,线下互动活动、模拟就业场景等方式,启发学生对就、创业的关注,在亲身参与和体验中训练就业基本功,让学生自我感悟、自我反思,引导学生发现自己未来的多种就业可能性,并形成“寒木春华,积极向上"积极的就业理念。活动结束后会形成一份专业报告,深度掌握学生的就业力现状,以便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工作。

保障三、开展就业团体辅导实现批量帮扶,解决学生“就业即关业”的问题。

对于95后00后而言,从未接触过职场,突然从学校的学生角色变成社会的职场人角色,需要有个适应期,从生活作息、为人处世、工作状态等各个方面都可能会表现出不适应的现象。而还需要就业辅导教师帮助学生更快的渡过焦虑期,并防患于未然,通过针对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摸排、诊断。将团体练习、心理测试等与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有关的方法有机整合起来才能更好的提升学生主动就业意识和健全合理职业规划能力。

团体辅导具有投入少,效率高,影响力强的优势,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和制定内容丰富、特点突出、针对性强、操作性佳的就业团体辅导方案,可以在就业指导中发挥重要作用,是现有就业指导课程的有益补充。

保障四、提前布局培养就业先锋,让高质量就业工作下沉到低年级。

就业工作要以终为始,提前布局、提前规划、树立标杆。高潜力团体的就业辅导能激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刺激就业群体转变就业观念,提升主动就业意识,形成学生就业内驱力。

从低年级开始培养以学生干部为代表的高质量就业先锋,发掘在就业竞争力方面具有明显潜力的同学进行区别指导,多方面提升“高潜”学生们的就业能力,为来年的就业体系打好提前量,打好明星牌,在就业体系中起到标杆和示范作用,缓解就业压力,对其他学生形成影响。带动、拉升整体层级的就业动力,形成良性循环的就业机制。

给低年级学生植入更加理性的成长观、就业观与职业观,为学生剖析大学生高潜就业的能力模型。采取极富启发性的问题教学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同时利用线上课程,陪伴式教学模式,通过完善的线上教学体系凸显互动学习的优势,让学生通过竞赛活动、互助交流、小组PK等形式。本着高效能自我培养的目标,从无意识地“野蛮生长"到有意识、有方法、有远见地精细耕作,高速进阶为综合能力更为突出的潜力就业人才。从根本上改变大学生求职精神面貌,助力学校就业指导动作落到实处。

三、重点支持

服务方案

产品方案

参与群体

服务内容

 

 

 

重点一

 

 

大学生求职就业训练营

 

 

 

毕业生

1.“线上课程+职业测评”与线下就业指导课程及职业生涯赛事联动,推动高校就业指导教学体系完善。

2.从分析就业形势、评估就业准备、解析就业机会的角度切入,激活学生就业意识,认清就业形势调节自身期望值进入就业能力快速提升的正向循环提升毕业生就业率。

 

 

 

重点二

 

 

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

 

 

 

老师

1.打造具备“雇主视角”的就业创业名师团队,提升高校整体就业师资水平。

2.丰富就业辅导教师面向毕业生的就业辅导手段。

3.提升就业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参与度和体验感打造就业指导精品课程。

 

四、保障支持

服务方案

产品方案

参与群体

服务内容

 

保障一

就业工作推进会

老师

1.定期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持续稳步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定期通报各二级学院就业率,总结分析就业情况。

 

保障一

就业创业典型工作案例分享会

师生

1.召开就业创业典型工作案例分析会,总结提炼各专业各院系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2.撰写学校特色就业创业典型工作案例。

 

 

保障三

优秀毕业生个人简历评选活动

学生

1.各二级学院线上收集毕业生个人简历,评选出优秀毕业生个人简历并上交招生就业处。

2.2022届毕业生优秀个人简历展示。


Copyright © 2020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